开庭公告 拍卖公告 送达公告
精品专题
当事人在线评议
椒江法院执行网
文明单位创建专栏
代表、委员、律师联络之窗
投诉举报
院长在线接访
在线留言信箱
裁判文书意见反馈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简介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简介

 

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法院前身为海门区人民法院,成立于19511月,199410月更名为现名。内设政治部(机关党委)、综合办公室、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立案庭、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一庭、民事审判二庭、民事审判三庭(知识产权审判庭)、民事审判四庭、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执行综合科、司法警察大队等13个部门;下设椒北人民法庭、椒南人民法庭、台州湾新区人民法庭等3个人民法庭。截至20226月,全院在编干警125(其中事业编制14名),干警中本科以上学历人员118人,占94.4%,硕士学位及研究生以上学历22人,占17.6%

近年来,椒江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打造诉源治理、家事审判、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行政案件速裁程序等多项特色司法品牌,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椒江法院以保障大局为首要责任,自觉把自身工作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先后为 “一江两岸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中心工作出台司法服务保障大局的“一号文件”。及时发布应对疫情司法指引,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发布全市首份破产审判白皮书。深化个人债务清理制度改革,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扩大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的聚合效应,依法审结全省首例贩卖盗版电子书的侵犯著作权罪案件和全市首例上市公司知识产权被侵案件。高质量实施“产权保护”“司法护航”两大工程,联合挂牌成立区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倪官明、徐正刚等一批涉黑恶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彰显党委政府有黑必扫、有恶必除的坚强决心。

椒江法院以公正司法为首要使命,立足执法办案主责主业,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最根本的价值追求,实施办案质量效率双提升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宽严相济惩治刑事犯罪,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保罪刑相适、罚当其罪。调判结合化解民事纠纷,妥善审理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涉民生案件,重拳打击虚假诉讼和套路贷行为,建成全市首家家事审判专区,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建立滥用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权利甄别机制及 “败诉风险判前预警”机制,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定期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发送行政审判白皮书。竭力兑现胜诉权益,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深化拒执打击,推进执行领域“一件事”改革,形成悬赏保险、诉讼保全保险、继续执行保险三者结合的体系化执行保险制度,“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执行长效机制不断健全。

椒江法院以人民至上为首要宗旨,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司法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化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一站式”服务,以全省总分第一获评“示范诉讼服务中心”。深化诉源治理,作为物业纠纷类型化解纷全省两家试点法院之一,发布全市首份《物业纠纷诉源治理白皮书》,推动形成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解机制,绝大多数物业纠纷在诉前调解解决。以类型化专项解纷为先导,“场所+机制”“线上+线下”“城镇+乡村”椒江特色的诉源治理品牌不断巩固深化,得到省高院领导的批示肯定。在全市率先实现镇街、村社全覆盖的基础上,着力拓展“共享法庭+”的应用场景。推行“共享法庭+代表服务”,共享法庭入驻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创新举措,人民法院报头版报道;推行“共享法庭+公安联勤工作站”,获得全国人大代表翁丽芬点赞。推行“共享法庭+义家+义圈”,实现了更多法治力量在更前端用力、向最基层延伸。

椒江法院以改革创新为首要路径,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办案的数字化,努力率先推进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获得感最强的新时代现代化特色法院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数据决策系统”大数据分析应用,推动审判执行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成立集“收、扫、编、送、整、归”功能于一体的纸质文档处理中心,无纸化立案率保持在100%,被省高院确定为“浙江全域数字法院”中“数字诉服改革”“凤凰智审”第二批试点法院,“物业纠纷源头预防与协同化解”“道路交通事故案件智能审判”等被确定为省院试点项目。全国首推公告送达的简单民商事案件简易审,相关报告被最高院《民事审判指导与参考》刊载,具体做法被最高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采纳。

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悉心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历届党组的带领下,椒江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深入践行“明法、善决、修德、勤民”的院训,先后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涉军停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全省政法系统执法办案突出集体等荣誉称号,培树了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