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实用问答
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实用问答

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实用问答

 

1 问:如果老板“跑路”拖欠工资,追讨不成该怎么办?

答:可以向企业所在街道劳动监察大队投诉反映情况或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以企业出具的“工资欠条”为证据索要工资的,可直接向法院起诉。

 

2 问:向法院起诉,要求企业支付拖欠的工资,应该提交哪些材料?

答:起诉状(见附件);工资欠条;个人身份证明(如身份证、户籍信息证明或户口本复印件);用工证明(证明有劳动关系的依据);企业信息(企业营业执照、工商登记证明复印件)。

 

3 问:法院会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民工权益?

答:第一时间采取查封企业厂房、机器设备及其他财产等保全措施,有效控制和保护企业财产;开通绿色诉讼通道,减免案件受理费、指导书写诉状。

 

4 问:法院受理后如何处理?

答:法院会在第一时间组织劳资双方(企业代表和民工代表)进行调解,协商工资支付方式并最终确定解决方案;调解不成或无法调解的,符合条件的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作出裁判,凭生效法律文书申请法院强制执行。